精彩活动展示
广州儿童安全促进中心成立仪式 暨安全童乘·用心同行项目启动
2018-10-18
广州
186

10月18日,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和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联合成立了广州儿童安全促进中心。该中心通过在广州市30家幼儿园设立“广州儿童安全教育基地”,旨在搭建儿童意外伤害预防科普平台,同时基于广州地区儿童意外伤害监测网络大数据,将进一步在全社区开展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和干预工作。“安全童乘·用心同行”作为广州儿童安全促进中心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也同时启动,将助力广州儿童安全促进中心向成千上万名儿童进行车内以及车辆周围相关的安全教育。

FtxIWywIDBFQQQOou9-dx81KPdfw

道路交通事故已经成为威胁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全球每天有700多名儿童因道路交通事故丧生。在中国,据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崔民彦介绍,根据2013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统计推算,每小时就有近3名年龄小于18岁的青少年儿童因道路交通伤害而死亡或受伤;《中国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研究报告(2014)》也指出,步行和乘机动车成为道路交通儿童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而根据近五年广州市监测数据,7岁以下儿童非致死和致死性伤害发生水平有逐年下降趋势,其中,7岁以下非致死性伤害维持在309.5/10万~434.1/10万之间,而致死性伤害降至11/10万左右,接近美国水平。不过,意外伤害仍然是学龄前期儿童的主要死因,致死性伤害死因排位前三是意外窒息、溺水和交通意外,三者占意外死亡原因的85%以上。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指出,这一监测数据和该中心急诊每年接诊的意外伤害类别是一致的,而导致这些伤害发生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家长的监护问题、家庭的养育环境以及社会对儿童意外伤害预防知识的缺乏。因此,儿童意外伤害干预成为降低儿童及婴幼儿死亡率最关键的措施。

为了更好地向儿童普及安全教育,广州儿童安全促进中心在成立后,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安全童乘·用心同行”项目。据悉,该项目于2014年由通用汽车中国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联合成立,旨在减少及预防道路交通造成的儿童伤害,提高公众对儿童乘客安全的保护意识。项目在幼儿园、公共场所及购物中心进行推广,并由通用汽车公司员工志愿者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的员工通过寓教于乐的互动活动向儿童、家长及老师们传递重要的安全知识,今年是安全童乘项目开展的第五年,项目已经在国内38个城市的2,000多所学校,对约22 万名儿童及其父母进行了儿童乘车安全的倡导和教育。该项目将于今年在广州市12个区近2,000所幼儿园中推行。

在安全童乘的项目启动仪式上,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携手通用汽车中国联合捐赠了安全童乘项目的教学用具。来自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广州办公室的员工志愿者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一起与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幼儿园的15名儿童进行了示范课演示。超过100名广州当地的幼儿园老师代表观摩了公开课,并在现场接受了安全童乘的课程培训。

FoO54K5ha8ome3rv6tjASzJYhEPH

接下来,广州儿童安全促进中心还将以30个儿童安全教育基地为全市干预辐射点,每年推进1-2个儿童安全教育主题,将儿童安全的预防和干预的科学知识予以推广和发散,惠及全市儿童。